北乡有少年

»无cp
»亲情向
»两个少年
——————————————

//
北京早早晚晚要有他的一席之地。

时值95年盛夏,五月刚下的条例:周末双休。郭德纲顾不上这个,什么周末什么双休,都跟他没有关系,他二十三岁,至今仍没闹出点名堂来,在天津也是,在北京也是。

他怎么没野心啊,评书也能说,单口也能说,传统段子也能说,师父叫杨志刚,师爷叫白全福,凭什么不能火。

想的头头是理,膨胀起的信心没多会儿就被戳瘪了,像小孩手里抓的气球,三分热度,过后放在哪里遗忘,根本不需别人拿针戳破,它自己系在那,渐渐的就跑了气。

二十三的郭德纲除了一大堆写满贯口段子的本子外什么也没有。

他有一肚子的热血话,无人可说。

夏季热的抬头晒到日头就犯晕,郭德纲私心想着,若是热死了,也罢了。

他在汗淌下来腌的眼睛火辣辣的疼的时候认识了两个人,他回忆道,八月三十一号的傍晚,蝉叫的让人心烦,炸酱面馆生意还是很好,张先生请他吃了碗凉面,他爱吃里头的花生,李先生就把自己碗里的花生全挑给他。

//
2017年对于郭麒麟来说是极其忙碌的一年,助理叫司机师傅开稳当点,化妆师在车上就给他补了妆。

他的手机开着免提,“嘟嘟嘟嘟嘟嘟”就是没人接。“嘿,我哥又疯了,回头我要告诉我爸去,扣他工资!”

阎鹤祥时间观念不强这一方面是说不好了,郭麒麟纳闷,怎么到了哪都是他傻媳妇等苶汉子呢。

一直等他到了节目录制现场,要换衣裳了,阎鹤祥才推门进来,没等他说话自己先交代了:“我骑车来着,不好接电话。”

郭麒麟腹诽,你就是胆子大敢接骑着哈雷能听见铃声么。

所以说人无完人,先辈诚不欺我,郭麒麟的身高,阎鹤祥的时间观。

助理给两人戴好耳麦,现场导演又来交代一通,郭麒麟听的认真,他卯足劲增加曝光率,他不仅要叫别人知道他,还要叫人知道他会什么。

“先给大家做个自我介绍,我叫郭麒麟,德云社的一个小学生,没有什么名气,重点介绍下我旁边这位。”

“诶,您给介绍介绍。”

“我的搭档,阎鹤祥,相声说的好啊,我们德云社的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

“您捧我。”

//
在北京的时日带给郭德纲最大的感受是:日如飞奔。他有无数的事想做,恨不能一天掰成两天用,还是不够。

他才跟着合作说相声的师哥是个稳重人,边边儿大愣是像个七老八十的大爷,慈眉善目又不好是非,天底下再找不出另外一个那么爱喝酒抽烟的人来。

“世事多因忙里错,好人多半苦先来。”师哥翘着二郎腿夹着烟这样跟他说。

他抓了抓头,颈处的头发两个星期没修理戳在后颈刺挠的痒痒,小时邻居摸着他如钢针般一根是一根的头发说这孩子将来有骨气能成事,一转眼这都千禧年过两年了,也不知道能不能指望上邻居的话。

“我不怕苦,多大的苦我都能吃。我就怕等我好不容易爬上最高的山顶,山那边不是我想看到的风光。”

师哥又说:“咱们先往半山腰爬,看看情况,身后无一物总归不亏。”

要不第一回见面就有好感呢,郭德纲笑的眼睛眯成一条缝,缘分这种事啊说不清楚。

“师哥,少抽点烟吧,路长着呢。”

他说的这个话师哥但凡听一点他都把头揪下来当球踢。

师哥直到吸完一整根掐灭了烟头才同他说:“你只管干你的事,我总归跟着你,保管能给你祝六十大寿。”

他抬头长久的仰望天桥茶馆这一方寸地挂的“北京相声大会”,信心再次高涨。

//
「怀疑我今天一整天都吃不了正经饭。」

4月16号早晨六点零五分,郭麒麟发了这条朋友圈。过了几分钟再看,评论第一个是搭档阎鹤祥:「吃顿午饭还是可以,就是紧着点,剥不了虾皮。」

他哪还敢剥什么虾哦,栾师哥早三天就开始忙活,昨晚十二点消息发到他手机上叫问问郭老师走场是不是还照往年封箱走。

随手套了件外套就往北展去,走的时候听见安迪睡醒闹着喝牛奶,郭麒麟摸摸口袋,十块钱加三个钢蹦儿,够路上买块蒸饭团垫肚子了。

他这一整天都窝在北展后台,周围师兄弟来来去去闹的像菜市场,他去了父亲的休息间,同样的热闹,师父、烧饼、陶阳都在。父亲见他来了招手叫他站到身边,问:“云平呢?”

“估计在前台看着布置。”

父亲点点头,忽然笑道:“我今天特别的高兴,德云社过生日,我哥哥,儿子干儿子,徒子徒孙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我也没什么愿望了。”

师父在旁接话:“你也忒没追求,嗨,我说等三十年五十年你再原封不动说一遍,到时我还在场。”

他在这个时候方才觉得这是他的爸爸,而不是班主,他可以毫无顾忌的去亲近,玩笑,甚至不那么明显的撒个娇。这个晚上特殊盛大,不被允许出任何差错,可他丝毫不觉紧张,他就站在他爸爸身边,无论现在还是即将到来的台上,只要他稍稍歪过头,就能看见。

“结束了咱们一块儿吃个饭,陶阳烧饼张云雷都叫上。”

“诶。”

//
德云社正式成立那天仍然是个热的没有一丝风的好天气。

郭德纲背过身松了一口气,轻快的如同卸下盔甲。跟师父学本事被骂哭过,一个人闯荡时委屈的哭过,唯独到了今天他半点心酸的感觉都没有。

他很高兴,跟师哥于谦成为固定搭档,看着跟他穿一样大褂的师哥,指着笑:“谦儿哥,往后你就是我的固定资产了。”

他的本事从今天开始显山露水,张先生在他最落魄的时候对他说“金麟岂是池中物”,如今还是同样的地方,张先生也还是那个张先生,“好风凭借力,送尔上青云,你的风来了。”

他得到极大的安慰,甚至觉得有些飘飘然,他清楚的记得刚来北京时发下的豪言壮语,这里是无间炼狱,也是人世福地,他要在这里牢牢扎下根。

距那个将他的眼睛腌渍的火辣辣疼的夏天过去十年。

他蓦地想起家乡,九河环绕,人杰地灵,他的儿子在那里,今年九岁。

//
郭麒麟很不愿意回忆一百七十斤那段时光,艰难的原因不仅仅是胖,还有他选的另一种没有回头路的人生。

六月临近期末考和放暑假,他相当洒脱的告诉自己的同桌:我的人生从明天开始都是假期。

他父亲只是这样说:“你想好了,这是你自己选的,可不是我逼你。”

语气平缓像对一个陌生人。

十六岁的郭麒麟同样冷淡的回复,想好了。只有他自己清楚,心里有多不服。

只是他低估了外界的舆论评价,他那已经历过风浪的爸爸才不介意,喝茶看书听戏,有什么问题去去去,你不是有师父吗。

他不行啊,他还只是个该上高中的少年啊,听的多了他会真的以为自己很没用,拖他爸爸的后腿,给他爸爸抹黑。

师父是个好师父,跟他谈天谈地谈理想,开导心灵,“你管他们说什么呢,他们了解吗,这些跟你爸当年比都是小问题。”

父亲唯一对他上心的事是给他挑了个好搭档。烧饼说那段时间师父各个后台转悠,也不说干什么吧,就光搁那看,“盯的我发毛,我还以为我又捅娄子了。”

于是郭麒麟在初步了解了他这个搭档后又开始怀疑起他爸爸,十五岁的年龄差,他一度很担心会不会互相说话都听不懂。他那不要脸的老舅自己要的搭档,他就觉得整个德云社他最没权利,少班主是真的调侃。

父亲对于自己的眼光坚信不疑,郭麒麟太年轻,基本功还是舞台经验都落亏,有个这样的搭档各方面都能带着。他知道自己是什么心思,补偿也好心疼也罢,他绝不会说,只能做。

磨合期一过郭麒麟开始感谢他爸爸挑人的眼光,他爸爸不屑冷哼:“我们老郭家从不吃亏。”

听着阎鹤祥抖他的包袱——全中国最早下海的富二代,攒底才十六岁,他突然又有点心疼自己,十二岁前是一个世界,现在是另一个。

他自己选的。

也是自己说的,

没有回头路。

//
2018年很忙,郭老师的行程已经排到了下半年,并且在不断增加。

郭老师开始爱怼人,搭档,徒弟,同行,逮谁怼谁。于老师跟他说了半辈子相声,从不让自己落于下风:“憋了几十年了,你也怪不容易的。”像烧饼孟鹤堂这些徒弟就没办法,这是师父,不是栾师哥。

郭先生不觉得今年有什么特殊,但有些好事的想的就比较多,且从不往好处想。

距离2008年已经过去十年了,您有什么感想吗?

郭老师面上笑嘻嘻,心里翻了无数个白眼。

要说感想,任何时候都能有一点的,可是说出来又有什么意思?他都一把年纪了,爱看折腾自己不爱折腾。

“有首歌儿,我觉得挺好。”

「月满星稀浮云冷
   暮雪微尘捻熄灯
   长风泣血怔松
   孤鸟恨残梦
   尘封
   心有鬼魅横生」

寒魄淬萤鲲,梦深无人问。
山河尽绕枕,无处立黄昏。

他才不信什么感同身受,那都是扯淡,刀子没划在自己身上,他们永远不可能知道有多疼。

他身上是玄黑大褂,映着背景的深红,网上有老粉说:只要他站在那里,哪怕一句话都不说,我就觉得足够,我都能哭出来。

他的嗓音一如当年高亢不肯伏首。

“叹乾坤尽断无人救英雄。”

//
小学最怕命题作文,很不幸,郭麒麟抽到了他的短板,瞎编乱造都没有办法。

作文儿题目叫「我的爸爸」

难就难在,他对爸爸这个人物基本没有什么印象,咬着笔杆子想了半天,老师问他:“郭奇林,你怎么还不写啊?”

“我不会写。”

“你的爸爸怎么会不会写呢?”

“老师老师,我能写我的爷爷吗?”

“不能。”

别的小朋友奋笔疾书哗哗啦啦一大页,只有他,写写停停,眉头皱的能夹死苍蝇。

笔杆子都快被他咬碎了,那点记忆被胡乱拼凑,断断续续,少的可怜。

可是最后他的作文不及格,老师给的评语是“文不对题,立意偏差。”

他也没有反驳或是不高兴,双手捧着试卷,好不容易写出大半面的作文,笔迹还那么认真,只考了七十几分,糟了糟了,爷爷不会给他买漫画书了。

试卷被他叠起来随意夹在两本书中间,作文那一面朝上,写道:

“我的爸爸姓郭,今年大概二十九,或者三十岁。

我很少见到我的爸爸,爷爷也很少见到,他去了很远的地方工作,爷爷问我想不想爸爸,我说不想,其实我有点想。

我想变成一阵风,往北吹,一直吹到他在的地方,我好亲眼看一看他变成了什么样子,我太久没有看到他,都快忘记他长什么样子。

我住在这里,可能离爸爸在的地方很远吧。我想坐汽车,有救生圈的船,绿皮火车,或者任何其他,一直向北,给他一个惊喜,到时候爸爸就像被一阵大风吹到脸上,瞪着眼睛,张着嘴巴,哈,你还认识我吗,郭先生,我从北方来。”

评论(29)
热度(36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岐千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