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之国

>>工程师阎鹤祥×教师郭麒麟

 
 

>>本篇文收于tag#祥林不落之国及合集中,善用总结功能√






 
 

【⒋】我想




 
 

      发现事情发展已经开始有些改变的,是这场单箭头恋爱中的另一位主人公——被喜欢的阎鹤祥先生。




 
 

      郭麒麟不再叫他“小叔叔”,或者说很少再这么叫,无他说话时并不带任何称呼,抛却了客气疏离,他们是平等的,越过十五年的年龄差和阅历他们仍然能站在同一高度没有任何障碍的交谈,但是现在,不谈这些。




 
 

      老实说来,阎鹤祥当然有资格议论感情。顺风顺水度过人生的前三十七年,硕博连读后直接留校带新上来的硕士生,后来转去科技院专职工程一块,社会地位、财富、名声,在他尚处青壮年时期已经实现大满贯。优秀的人身边自然就会出现各式各样的感情对象,他像任何一个普通人一般到了每个阶段自觉应当安稳下来,事业有成的下一步不用多说也该是家庭美满,前前后后谈了有四五个,时长几个月至一两年不等,可惜的是,在这些感情中,没有过一段能令他产生结婚的想法。




 
 

      这太危险了。若论在感情中的小把戏,阎鹤祥要比郭麒麟敏感得多,这本都是在他的恋爱史中经历过的场景,从捕捉到郭麒麟偷看他的眼神开始,年长一些的人就敏锐的察觉到,一直以来被他当成孩子的少年是真的长大了,但这份突如其来的暗恋似乎错放到他身上,现在他知道了,尝到隔着一层窗户纸又不能捅破的滋味。




 
 

      “林林,一年很快就会过去的,回国之后可要找个学校安定下来了。”午饭时阎鹤祥突然说起工作的事,开玩笑说你可别在这儿找对象啊小叔叔还是很传统喜欢东方面孔。




 
 

      正跟干牛肉作斗争的郭麒麟闻言嘿嘿一笑,“哪能啊,我也传统着呢。”




 
 

      “来跟小叔叔说说,喜欢什么样儿的。”




 
 

      “喜欢……有文化的,我是说内涵,内在美比外表重要。”




 
 

      “这倒没错。还有呢?没啦?你这也太简单了吧,家世人品职业都不考虑?”




 
 

      其实就是你这样的啊,说多了还不都是照着你说的。




 
 

      郭麒麟愣愣盯了阎鹤祥一时,低下头扒饭,含糊不清道:“嗯……嗯,有了再讲嘛。”




 
 

      “也是。”阎鹤祥摸下巴,“没找到也不好说这些个东西。诶我想起来,我以前看过一个故事,里面有几句话……”




 
 

      “你,你替我操这心干嘛,工作还不够多是吧!”郭麒麟一拍桌子,菜盘子往对方面前推了推,吃你的饭,不要你管。




 
 

      阎鹤祥被他打断,不再往下说,夹了一筷子菜塞嘴里,说你要有中意的告诉小叔叔,小叔叔替你把把关。




 
 

      这下听的人准备夹菜的筷子也顿住了,嘴里也不嚼了,好一会儿才说:“你别老一口一个‘小叔叔’的,显得自己多老似的。”




 
 

      “我还不老啊?八一年生今年都三十七实打实的奔四了,你才多大?跟你比起来还不算老?”




 
 

      他把意思夹在这些话里,也不知道这小子能不能意会到。




 
 

      郭麒麟几口吃完饭,站起来就要走,“我觉得不老,我觉得正好,我说不老就不老。”




 
 

      他走到门口,又折回来,端起自己的饭盒这才头也不回地走出去。




 
 

      阎鹤祥叹口气,少年有自己的想法,不听劝了。





 
 

      为这几句话,郭麒麟闷了整整两节课,黑板上板书时用力过大撇断好几根粉笔,课后看得Leo胆战心惊,捧着粉笔头冲他哭:“你写得潇洒啦,珍惜一点教育资源好不好哇。”




 
 

      郭麒麟拒绝了Leo邀请他去家里吃晚饭的请求,想想自己还是得做晚饭给某人送去,一时之间又生气又不舍得,骂自己没出息,“Leo,”他叫,过于严肃的表情给Leo吓了一跳,“你以后别谈恋爱,这玩意儿除了给自己找麻烦找不痛快外什么用都没有,真的,别谈。”




 
 

      他擦掉手上沾的粉笔灰,要出去转一圈再回来做饭。




 
 

      铁路施工的地方离得不远,他偶尔闲下来的时候会徒步走过去,权当散步,运气好还能看到阎鹤祥,就远远的站在那里看一会儿,工作中的阎鹤祥是最令他着迷的,哪怕面对的是个背影呢,怎么看也看不够。




 
 

      避过正中午最热的时候,四点多钟,工人开始针对某一段路施行爆破。郭麒麟对这地方还算熟悉,他走到那里的时候工人都退到安全距离,碍着一边是山体,炸了之后保不齐就有泥土乱石掉下来。




 
 

      他没有告诉过阎鹤祥会过去,甚至在经过中午的一番交谈后阎鹤祥都不确定郭麒麟晚上还会不会过来跟他一起吃饭。他还在开会,组上临时组织了一次会议,莫名地,他开始心神不宁,脑子里又是工作又是郭麒麟乱的什么也没记住。投影仪灭了,问了当地人得知是停电,于是做短暂的休息,他得以放松下来,思考如此这般的原因。




 
 

      来电后下属请示他继续说,连叫了两遍才将他的魂儿叫回来,“继续吧。”辅一抬手碰翻了水杯,一惊,心里那股不大好的感觉更甚。




 
 

      没说两句门被推开,来的工人喘了两口气才告诉他,刚才路段爆破,小郭老师在那里……




 
 

      他觉得这是他人生中跑得最快的一次,从开会点到他自己的住处,用了没超过五分钟。听到这话的时候脑子里仿佛有颗原子弹爆炸,轰的一声,什么工作什么乱七八糟的想法变为碎末。




 
 

      工人并不知道郭麒麟在那里,所幸离爆破点还有段距离,不巧的是又为躲避从山上滚落下的石头,震晕了过去。




 
 

      人还没醒,阎鹤祥坐在床边反复向医生确认除了胳膊上几处皮外轻伤没有别的事,得到“其他的诸如大脑有没有受到影响还要等人醒过来”的答案。




 
 

      他开始朝工人发脾气,从“爆破的时候再三叮嘱要确认周围还有没有人”到“这两句话能不能不要连在一起讲我以为连人也一起炸了”说了个遍,最终下命令要求各部门重新学习施工安全及防护措施。




 
 

      回头再看床上躺着的人,一张小脸上又是泥又是灰的,不禁心疼,起身端了盆去打水,顺带着再去找趟医生。




 
 

      郭麒麟醒的时候屋内无人,视线从房顶转到关上的门,这是阎鹤祥的房间。




 
 

      他不太记得当时究竟是个什么情况,只忽然间听到一声巨响,随之泥土石头一齐朝他砸过来。这下明白了,命大被人救回来了。




 
 

      枕头下硬硬的硌人,摸出本小说来,看了眼名字忍不住好笑,原来这人也不只看专业书嘛。




 
 

      翻到书签夹着的一页,有几句话用蓝黑笔画了出来,仔细看道,写的是:[你问我的理想型,我无法用语言给你精准的描述出来,因为在遇到他以前这个形象是一个空白的轮廓,当我看见他时这个轮廓才开始渐渐填补,他赋予色彩和细节,而当我爱上他的那一刻才有了最具体的形状。]




 
 

      他想到中午阎鹤祥问他的话,喜欢什么样的,这哪里说得清楚,说喜欢瘦的,白的,身材好的,浪漫的,特别体贴人的,有什么用,等到了你面前,还不都是不作数。




 
 

      阎鹤祥回来看见人已经醒了松口气,接着说道:“你倒是认真,一睁开眼就学习,看书管什么用,我亲自说道说道你。”




 
 

      他见郭麒麟合上书,撑起上半身做起来,冲他张开双臂,




 
 

      “我胳膊可疼呢,你能抱我一下么?”





 
 

tbc.

 

评论(11)
热度(221)

© 山岐千岁 | Powered by LOFTER